【应用场景】

支撑决策者判断科学、技术发展趋势,开展技术预见、技术评估;开展投资、并购;制定专利战略,寻找合作对象,分析竞争对手等。支撑研发人员分析研发热点、技术空白点;寻找技术方案和研发机会等。

【分析方法】

专利分析法:通过系统检索知识产权组织、数据库中关于研究主题相关的专利文献,对专利的技术、时间、法律、地域、机构、人员等信息进行分析整理得到相关信息和观点。

文献计量法:通过系统检索研究主题相关的研究文献,对文献的外部特征和内容特征进行定量和定性分析,得到研 究主题相关的研究态势、研究热点、研究力量分布等信息。

实地调研法:通过到现场观察、参会、交流、访谈等途径获得原始资料,并进一步整理分析得到相关数据和观点。

产业竞争情报:以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个特定产业整体竞争优势为目的,以产业链条中的群体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由行业协会、科技情报机构、专业咨询机构等第三方机构搜集的一系列满足产业内群体企业需求的竞争情报。

【数据来源】

产业技术分析数据来源广泛,一方面包含基于论文、专利数据库的文献数据,数据库包括Web of Science 核心、 InCites 、Derwent专利数据库、incoPat 专利数据库等;另一方面,也包含网络调研数据,包括国内外的重要科技规划、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基金项目信息、官方网站、统计年报等。

【内容框架】

技术全景分析:技术体系、技术发展历程、技术发展趋势、技术热点、关键技术、技术方案等。

技术发展环境分析:基础研究情况、基金资助情况、政策规划情况、市场需求情况、市场应用情况等。

技术竞争情况分析:重点研究机构及其技术布局、技术优劣势、专利布局、其它成果产出、成果转化价值;重 点企业及其市场份额、主要产品、技术布局、研发方向;重点机构的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预警等。

技术人才与合作分析:重点技术团队、重点技术成果持有人、人才引进、机构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