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

专利挖掘与布局是综合考虑技术、市场和法律因素,对技术研发或产品开发中所取得的技术成果进行分解、检索、对比、筛选、延伸和扩展,以确定具备创新性的技术点和技术方案,并对其进行专利布局,明确专利的技术方案、专利类型和专利申请策略,完成从技术研发到专利保护的过程。专利挖掘是对技术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多类型保护的基础,是支撑知识产权确权、维权、运营以及战略等阶段工作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开展专利挖掘与布局分析,可以帮助研发团队对自主研发成果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专利保护,发现竞争对手,避免专利风险,提升市场竞争力。

【分析方法】

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定量的分析方法主要为文献计量分析法,定性的分析方法主要包括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对比分析方法和专家咨询法。
文献计量分析法:主要通过技术相关的专利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专利申请趋势、专利竞争力、专利技术构成等多个维度揭示相关技术的专利产出量、影响力判断技术研发成果的位置,推测技术所处的生命周期及技术竞争环境。
专利新颖性、创造性对比方法:通过对比保护技术方案与在先技术公开的技术方案对待保护技术方案的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进行判断。从而判断待保护技术方案的可专利性。主要通过研读专利文本,基于专利法中对新颖性和创造性的规定,对技术的技术点、技术方案进行对比,找出具备新创性的技术点并根据专利《审查指南》中关于本领域技术人员是否具备将多个现有技术相互结合的技术启示原则判断可申请专利的技术方案和扩展方案。
专家咨询法:技术创新性的判断需借助领域专家的专业知识因此专家咨询法是普遍采用的一种方法通过各种形式征求专家对技术点、技术方案创新性和相关性的意见如专家会议、专家访谈、专家专题研讨、头脑风暴、情景分析等以提高判断的准确性。

【数据来源】

数据来源于专利数据库、文献数据库和其他技术资料平台。其中,专利数据库包括:对全球国家/地区/组织 的专利文本进行公开的各类数据库,对专利文本进行按信息种类和专业形式进行加工、归类、分析的专利数据库,比如: Derwent Innovations 专利数据库(DI),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专利数据库(DII),Patentics专利数据库,incoPat专利数据库,Patsnap专利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 ,美国专利数据库,日本专利数据库,韩国专利数据库,Patentscope专利数据库,FDA橙皮书专利检索数据库,Pubchem 数据库,Cortellis 数据库等。文献数据库包括:公 布论文、科技报告、会议内容等文献信息的平台。

【内容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