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

产业技术路线图作为科研部门、产业部门、政府部门进行产业规划和技术攻关决策方法,着力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市场需求产业目标关键技术研发需求资源需求”关键问题,准确有效地对技术创新和技术攻关进行管理,预测产业发展需要的技术与产品,引导行业技术研发决策,降低技术创新风险。

产业技术路线图是一种预测和描绘技术创新发展路径的方法和工具,可以帮助科研部门、产业部门、地方政府部门等:把握各领域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取得关键技术决策、合作决策和投资决策;支撑预测未来市场技术及产品需求;识别对某个产业具有高潜力的科学和技术领域;确定从技术开发到市场应用的相关步骤等。

【分析方法】

定性分析法:

文献调研法、网络调研法、德尔菲法、情景分析法、SWOT 分析法、头脑风暴法、层次分析法等

定量分析法:

文献计量分析法、文本挖掘法、统计学方法、专利技术分析、专利地图、文本挖掘等

【数据来源】

行业数据来源包括但不限于政府部门官方网站、 国家统计 数据、海关数据 、 科技报告 、 产业规划 、 行业报告 、 行业学协会 数据、 产业联盟 网站、 走访调研 、 产经数据库 、 专家知识经验等 。 产业技术相关数据来源包括但不限于科技论文数据库( Web of Science/ Scopus 等);

专利数据库( DII/ DI/incoPat 等);龙头企业技术研发路线;产业技术规划;专家知识经验 等。

【内容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