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场景】

在全球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了解产业环境、竞争对手,对于推动产业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至关重要。产业市场分析报告聚焦研究所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开展产业市场发展环境的调研,关注产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从产业市场的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把握行业发展脉络。帮助科研人员树立产业整体认知,把握市场发展动向,梳理产业发展链条,了解核心企业的发展布局和产能产值,分析业内竞争程度及市场进入壁垒。

【分析方法】

定量分析方法:主要是在某一特定领域,利用情报学的研究方法例如引文分析法、文献计量法、词频分析法等)),分析该学科的现有成果、研究现状,确定该学科的研究热点,预测其未来的发展态势。

定性分析方法:主要依靠研究者的学识和经验做出分析判断,也可以在定量分析或逻辑推理的基础上,找出规律,形成观点,得出结论。主要包括:

  • SWOT分析法从研究对象所处的内外部环境着手分析对其产生主要影响的内部优势(S)、劣势(W)和外部的机会(O)、威胁(T),并将这些关键因素以矩阵形式进行区分寻求解决的策略与最佳方案。
  • 网络调研:通过调研官方网站,了解国家政策及规划情况,领军企业发展情况,产业链相关情况等。
  • 实地调研法:主要是在调研过程中,通过考察了解客观情况直接获取有关材料,并对这些材料进行分析的研究方法。
  • 专家调查法:在产业市场分析中,通过各种形势征求行业领域专家的意见,可以对行业有整体的把握。

【数据来源】

产业市场分析报告主要分析产业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两大模块,其中外部环境包括宏观环境、行业环境、领军企业等;内部环境主要是指产业链及核心竞争力等。

主要数据来源包括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官方统计数据、相关科技报告、咨询机构报告、行业协会信息、行业会议、上市公司年报、企业官网、媒体报道、上下游企业信息、产经数据库、期刊数据库、专利数据库、标准数据库、专家咨询、走访调研等。

【内容框架】